網頁

2012年6月17日 星期日

[四健] 如何培養學生的關鍵能力?

如何培養學生的關鍵能力?這一直是社會上不斷討論的問題,也是許多家長迫切想要追求的?究竟參加四健會是否可以學生的關鍵能力呢?
四健會在各種活動中不斷的訓練年輕人面對問題的關鍵能力
看電視新聞播出「學生排隊搶當志工,因為大學可以加分」,彰化基督教醫院招募志工,排隊行列長達150公尺,家長還漏夜排隊,目的為想替孩子們增加大學入學的服務分數。無獨有偶,昨天(16日)聯合報也刊出「為加分,國中生搶當志工」的新聞。

教育單位為讓學生平衡發展,在升學評量的項目中強調德智體群美的均衡發展。學生搶當志工是年輕人真的有服務熱忱?還是升學現實的考量?不管是如何考量,願意投入時間和精力去累積自己的經驗和資歷,至少是為自己的未來作準備

但也看到有父母親為子女安排甚或排隊,子女一旦獲得服務機會,他們可以了解為何而來嗎?他們會用真正熱誠的心去做服務嗎? 年輕人認真當志工,也許可以學到與人互動、瞭解人生,以及服務的道理。但如果不是出於志願的「志願服務」,讓他們在職場的「練習」上學會的是不認真和不負責,甚或欺騙,其實是對他們的未來反而有不好的影響。
100年水田生態大專種子培訓營籌備實況
志工的概念在我國應該可以溯自民國41年四健推廣教育被引進台灣時,四健義務指導員是四健會很重要的角色,藉著義務指導員的志願協助四健推廣員,讓農村青少年能有更豐富的學習。四健會這10多年,為了提升年輕人回饋服務的動機,以「傳承」的意義讓四健會員瞭解回饋服務的價值。既要能夠傳承,就要夠本事來引領後進。

因此,在許多的營隊中設計了讓四健會員可以回饋服務的機制,包括了「四健青年領袖營」、「核心幹部訓練」、「四健義指成長營」和「水田生態教育活動」等,多由四健會員擔任工作人員;許多基層農漁會辦理的青少年體驗營或推廣活動,也是由四健會員擔任工作人員。在其中,會員們學會了企劃、執行、控管流程進度、團隊合作、效率、溝通、表達、危機處理和檢討、反思、回饋等能力。透過紮實的志願服務,會員們學到了教育部一直在強調的「培養學生關鍵能力」。

看著年輕人因為參加四健會變成一個更能周全考量、體諒別人、有禮貌、表達清楚和願意繼續帶領後輩的年輕人,尤其是參與了推動台灣四健推廣教育的行列,這也是在推動四健推廣教育的漫漫長路中,很難打退堂鼓的動力。越來越多的學校在入學甄試中採計了參加四健會活動的經歷,期許我們的會員不只是參加活動,也能一起來辦活動。「四健會是玩真的」,也讓參加人感受到「加入四健會,生活活生生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